fbpx

育兒解惑區|大隻雞晚啼?五大方法增進0-2歲嬰幼兒語言發展

儘管大家都聽過許多歷史名人,像是愛因斯坦、牛頓、王陽明等人,都到了4、5歲才學會說話,但若是過度相信「大雞晚啼」,而錯過孩子語言發展黃金時期,那可就不好囉!布朗尼老師分享了五大方法,幫助孩子增進信心開口說話,並提升使用詞彙的能力!

・確認孩子的聽力發展:父母能先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平日的觀察,確認孩子的聽力是否正常,對於聲響有無正確的反應。

・父母多和孩子說話:即使孩子還不會開口說話,父母也能在日常生活中,多多和孩子說話,這能有效幫助孩子認識詞彙,有利於語言發展。

・增進孩子說話的動機:在語言發展歷程中,「動機」是項重要的因素,父母應多多鼓勵孩子以口語互動,並確保孩子說話時,能得到父母的回應。

・模仿孩子發出來的聲音:在baby時期,孩子會發出一些聲音,父母能模仿他們的聲音,孩子會從中知道自己也能發出和大人一樣的聲音,這也是增進孩子說話動機的有效方式。

・親子共讀:每日10到15分鐘短暫的親子共讀時間,能幫助孩子學習更多的詞彙,拓展口語表達能力,也能增進親子關係。

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有任何疑惑的爸媽,歡迎來找我們聊聊,獲得更明確的建議。